两条蛋肠

最好的写作时间是十年前和现在。

从17岁的罗密欧,18岁的巴黎大溜达,19岁的奥运冠军,20岁的血色涅槃,21岁的重新奋起,22岁冰上走疯,23岁绝对王者,他开创了盛世!
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,他从小就患有哮喘,甚至现在训练还是要带检测器,有次滑完之后的采访复发,在桌上喘得起不来。他出身并不富有的家庭,姐姐放弃花滑,母亲亲手为他做服装。日本地震,他的家乡冰场被毁,16岁的他拼命跑商演争取练习的机会。歌剧魅影,他与闫涵相撞,躺在冰上,捂着肚子,血从下巴滴下来,人们劝他别上了,他却头缠绷带,忍着全身的剧痛,摔了很多跤,但站起来滑完了。他从不抱怨,只会默默在自己身上下苦功。他说,明明可以做到的事,到失败了才觉得可惜,那不是很无聊吗,那就是没有尽全力去做,无论什么情况都全力以赴,这就是作为花滑选手的我。他知道感恩,他的溜冰鞋是在同一家店买的,治伤也在同一家店治,他最喜欢母亲做的鸡蛋盖饭,他每次滑完都会大声喊谢谢你们,他会为自己商演表现不佳感到抱歉,他会去神社写绘马感谢粉丝为他许愿。他的妈妈教育他,当你学会感恩的时候,你就感受到爱了。他还很细心,他会在队友受采访的时候蹲下,默默爬走不挡镜头,会帮金博洋把拿反的中国国旗顺过来。会在菜籽退役的时候,主动把她推到人群中间,让她和大家好好告别。
他十二岁的时候,很崇拜普鲁申科,甚至留了和他一样的蘑菇头,他对着镜头说,我想拿奥运冠军。
索契奥运,把金牌设为自己的屏保,激励自己。
这次比赛之前他受伤了,全日,四大洲都没有参加,但是当我看到他滑完的眼神,我突然领悟了什么是真正的王者,大概就是一切在掌握之中,只要去做就可以了,情绪已经平静下来,不会和荣耀或者波折一起大起大落。一直以为王者有犀利的眼神,然而是我见识短浅了,真正的王者是水。上善若水,柔中有刚,包容万物,却没有锋芒。
我三生有幸能在有生之年认识他,看他滑冰,但是我又有点担心,我不知道如果他退役,我要去哪里找完美的跳跃接大A,贝尔曼和鲍步,这种堪称艺术品的花滑节目。但是当他脚跺上冰面,然后仰头微笑,眉眼如初,我突然看到了一种传承,其他选手,还有他的粉丝,大概也会感受到这份赤子般的初心,心便澄明。
他完成了追梦,我们也继续这征程。
负羽而生,结弦待发。

评论(17)

热度(1628)

  1.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